相关新闻报道
第七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5个项目获一等奖 11个项目获二等奖

昆明信息港讯 (昆明日报  记者 杜托 方圆 朱景芳 1月12日,历时半年的第七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5个组别的16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5个一等奖和11个二等奖。大赛还为其他50个优秀项目颁发“春城创业奖”获奖证书和奖杯。

79c34ab9629ec15c38869e44a8dcb39

这些项目涵盖乡村振兴、农业科技、生物制药等领域,具有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特点。经过总决赛的比拼,“独玉滇陶——产业跨界融合带动乡村振兴创新探索实践”“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一站式大数据猪育种服务商”“云南省高端仿制药研发创新平台”和“云南小花”分获各组别一等奖。

“创意组”一等奖

独玉滇陶——产业跨界融合带动乡村振兴创新探索实践

昆明理工大学独玉滇陶团队

“项目的实施能够充分发掘怒江的宝玉石资源,以独龙玉、彩云玉、碧玺为主要载体,创新宝玉石材料运用范畴,使少数民族地区的资源优势与当代产品开发深度结合。”昆明理工大学独玉滇陶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初期推出“独龙族系列”等产品,以个性化、工艺化、多元化打入旅游市场,到中期与贡山县开展“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助推独龙族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合作,如今该团队拥有多项专利,并不断丰富项目内容、推动项目发展。

在项目实施的3年中,昆明理工大学独玉滇陶团队实现为当地家庭年均增收40%、直接带动211名建档立卡群众实现就业、培养义工378名、开展项目培训36次等一系列目标。预计未来5年销售额将突破亿元,其中10%将用于独龙族人民的教育、医疗、培训和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带动部分独龙族人民实现就业,培养义工超1500名。

“返乡创业组”一等奖

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昆明市晋宁区创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在诸多获奖且颇具特色的项目中,有这样一个专注社会公益的项目,不仅斩获“返乡创业组”一等奖,更收获了评审专家与现场大众评审的一致好评——由昆明市晋宁区创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带来的“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作为晋宁区首家培养专业化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机构,该中心重点围绕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农村青年人才缺失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我永远忘不掉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外面世界时两眼放光的场景。”提到为留守儿童服务时,选手眼中光芒闪耀。“一年多以来,我们共开展老年人健康讲座、爱心义诊50场,喘息计划、入户陪伴30次,儿童心理健康讲座、团队建设、兴趣活动、各种比赛50场,受益人数已达6万人次。”未来,“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将在坚持服务好一老一小的基础上,联合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力量,打好“青年牌”,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国际组”一等奖

一站式大数据猪育种服务商

云南昆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作为全球第一生猪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的种猪达标核心群为15万头,仅能满足商品猪产能的20%。云南昆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提出的育种方案——“一站式大数据猪育种服务商”,为这个难题带来解决方案。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搭建遗传育种团队,团队成员均拥有国际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背景。历时6年通过反复实验,公司团队成功将基因组育种和深度学习结合起来,并添加以往因算法结构问题而被长期忽略的环境信息和定制化信息,结合我国数据量庞大的优势,训练数据达到100多万条。

“选育指标在不断增加,算法在不断优化。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当下,基于中国生猪体量庞大的背景,优化育种算法是中国‘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该公司负责人说。

“企业组”一等奖

云南省高端仿制药研发创新平台

云南龙津康佑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主人公原型陆勇,是云南龙津康佑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从购药到制药,他决心引进印度先进的仿制药技术,通过成立云南龙津康佑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建设高端仿制药研发创新平台,快速研发患者急需的仿制药,低成本减轻患者病痛。

公司成立了一个高素质国际化高端制剂创新研发团队,核心骨干均来自海内外知名药企或研究机构,具有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同时还与印度数家医药研发公司保持紧密合作关系。

“云南省高端仿制药研发创新平台”项目预计3年内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超6000万元,带动直接就业50人以上、间接就业200人以上,新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项目立项5年后,预计累计新增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获奖者表示:“项目提升了云南省仿制药研发水平,更重要的是向患者提供可支付得起的高端仿制药。”

“创在昆明微视频组”一等奖

云南小花

云南旺物皆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继获得第六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直播营销组”一等奖后,“云南小花”团队成功卫冕,是此次大赛唯一一个卫冕的团队。自2018年7月起,该团队开始“上山下乡”农产品直播销售的创业历程。几年间,他们走了2万多公里的路,去过40多个贫困县及村镇,拍了2000多条视频,累计直播500多场,帮助农户卖出3000多吨农产品。

“创始团队成员都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大部分是农村来的,见过农民面临的各种困境,我们很清楚直播带货对于农民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一开始,我们就希望能够帮助农民把藏在大山里的农产品带出大山、走出云南。”获奖者说。

现场声音

专家为项目发展建言献策

在了解到昆明市晋宁区创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后,欧黎(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电子商会科技产业专委会副理事长周黎表达了自己对该项目的敬意。她认为,该项目的社会价值远高于其经济价值,当下社会非常需要聚焦社会公益的专业团队,“希望这个项目在国家社会的带动下持续发展,获得全方位的提升,在云南成为一个种源并发扬到全国。”

乐贝投资联合创始人、春城创投俱乐部主席金东天同样对该项目的社会效益给予了肯定。“社会非常需要这样的公益项目,尽管社会效益显著,但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应更加关注经济收益,在资金链的挖掘上再做更多努力和考究。”他表示。

“我想问一下你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面对评委的疑问,昆明唛淇啉商业营运管理有限公司的主讲人对答如流,该公司带来的“文旅产业加速器,冰淇淋新赛道领军者”项目吸引了不少评委关注。听完主讲人的回答,杭州沃土股份研发部总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络创业项目培训师梁峰表示,冰淇淋产品没有明显的技术上的高要求,所以可以在品牌、口味上下功夫,比如像哈根达斯一样,除了设计还能输出其他新的东西,“我觉得你们应该更加注重产品的研发设计层面,比如团队里有5名云南大学设计系的毕业生,他们的加入可以为产品带来形态、内容上的改变。工厂的生产能力只是实现产品生产最基础的环节,并不是核心竞争力。”

5个项目获一等奖 11个项目获二等奖(1.13)_06

5个项目获一等奖 11个项目获二等奖(1.13)_07

5个项目获一等奖 11个项目获二等奖(1.13)_07

5个项目获一等奖 11个项目获二等奖(1.13)_08

5个项目获一等奖 11个项目获二等奖(1.13)_09

5个项目获一等奖 11个项目获二等奖(1.13)_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