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报道
“创在昆明微视频组”用影像讲述春城创业故事

昆明信息港讯 (昆明日报首席记者 杜托 作为本届“春城创业荟”大赛新增特色组别,“创在昆明微视频组”鼓励在昆明就业创业的个人、团队和企业报名,通过视频讲述昆明创业者的苦辣酸甜。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8部短片报名。

《青创昆明 赢在未来》是华和影视(云南)有限公司为呈贡青年创业者所拍摄的纪录片,也是“创在昆明微视频组”第9部报名作品。据视频制作负责人朱甘霖介绍,视频讲述了苏浪、姜圆、杨振浩等三个创业青年的真实故事。

苏浪从小双腿先天性残疾,只能跪着走路。为了见识更大的世界,来到昆明。没想到在这里,他也能创业,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这个特殊的团队最开始借贷创业、举步维艰;最初连饭钱都赚不够,有时还要筹钱给商家铺货。虽然行动不便,但他们每天坚持着发出几百张名片。苏浪觉得“昆明政通人和、人流量大,市场广阔。我们再苦、再难,也会自强不息地做下去。”

创业之初,姜圆开的养生花茶淘宝网店第一笔大单才700元。经历了创业失败、意外车祸、手机被盗等事件后,她差点就放弃回老家了。直到学校给她带来了新的机会——运营云南中医药大学“知合空间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依托大学的优势,姜圆团队选择从事中医药大健康产品:茶、香、皂、浴、枕的研发和销售,文创产品策划与研发。她运营的“知合空间”累计孵化团队20多家,带动300多名大学生创业就业。创业过程中,她们多次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创业比赛,在比赛中不断提升,也得到各级政府一次又一次“真金白银”的扶持与帮助。

在地铁里睡着,走路走到脚起泡,一桶泡面、一片面包过一天,节假日开会工作,过年回不了家,这些都是杨振浩创业时的经历,现在想来,他都觉得苦中带甜。有过两次创业失败经历,亏损额达到46万,那是他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刻。2020年他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将不到23平米的小仓库,打造成了炸鸡快餐品牌,进军大学生餐饮市场。在最难关时,他获得了1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贷款和4万元大学生创业补贴,解了燃眉之急。如今他的店,月收入稳定在十余万。短短2年,已发展到6家实体店的规模。

“我们本身也是在呈贡的青年创业者。”朱甘霖介绍,目前公司就在呈贡仕林街。在这里,能看见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业者,选择在昆明踏出自己创业的第一步征程。创作《青创昆明  赢在未来》就是要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创业者的今天,或许就是未来他们的明天,就算是屡战屡败,也要屡败屡战,携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为新增特色组别,“创在昆明微视频组”鼓励在昆明就业创业的个人、团队和企业报名,包括往届获奖项目也可以报名。参赛项目围绕“就在昆·创明天”主题,制作不超过3分钟短视频讲述自己在昆明的就业创业故事等。通过积极向上的内容,表达昆明创业者的态度、温度和情怀,引起广大创业者共鸣。该组别将评选出15个优秀微视频,授予“春城创业奖”,一等奖将获得资助金5万元。

创业人,快来参赛吧!讲述你的创业故事,记录精彩创业人生。

扫码二维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