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最新通知
春城创业荟 在昆明 创未来!

640

640-1

640-2

春城创业荟,创业惠春城。

近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全市双创蓬勃发展。

昆明市连续6年举办“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累计吸引超过4500个创业项目参赛,累计发放资助金521万元,238个项目荣获“春城创业奖”和最高10万元奖励资助,获奖项目年产值超13.6亿元,带动就业超17000人,成为昆明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性双创品牌赛事。

640-3

创业是什么?

让我们来聆听

历届“春城创业荟”

创业创新大赛获奖者的故事吧~

640-2

说起张雁斌,很多人都知道他的“由你啃”蛋糕店。其实,张雁斌的创业领域远不只这些。在“由你啃”的基础上,他创办的无人新科技(云南)有限公司今年获得了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张雁斌从云南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拿着一本200多页的蛋糕店详实策划书走上了创业之路,“由你啃”蛋糕店在2007年国庆节当天正式营业。

和大多数初创者一样,张雁斌也经历过创业初期的磨难和迷茫,每天累死累活早出晚归,却赚不到钱。在“求生存”中干了5年,“由你啃”蛋糕店扩大到了6家。然而,店里50多种中西式点心,没有一款是属于自己原创的特色产品。痛定思痛,他决定专注蛋糕制作,开始转型。

在转型期间,张雁斌得到了昆明市人社部门全方位的扶持和帮助,包括资金扶持、导师团队帮助、沙龙互动活动等。其中,2016年,张雁斌获得人社部门发放的“泛海扬帆”创业扶持项目资金5万元,并获得首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在成功经营“由你啃”蛋糕店的基础上,张雁斌又看到无人售货领域巨大的商业潜力,于是他成立了自己的无人售货机生产销售公司。自去年年底起,公司已在昆明投放约100台无人售货机,下一步目标是将无人售货机投放数量增加到1500台。经过14年的发展,“由你啃”蛋糕店客户数量发展到约30万人,成为云南烘焙行业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军企业,同时也是全省第一家智能无人蛋糕售卖品牌。

640-3

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的规范,在云南、贵州、重庆、四川、河南、湖北、江苏等地,骑宜骑电单车已经是5000万余人次的出行选择。让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市场盈利总额过亿元的共享出行品牌,最初是由一名本科生从无到有亲手创办,他就是来自云南工商学院的杨志国。

大二那年,杨志国注册成立了云南穹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打高校宿舍楼LED广告业务。到毕业时,公司的业务已深入云南不少高校。“2015年时,因为了解到大学城内交通出行难等问题,便想着做个能随租随还、智慧出行的平台。”杨志国认真分析了杨林大学城交通出行的庞大需求后,在学校的创业孵化基地注册了云南骑宜骑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杨志国决定带领团队参加首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那次参赛,评委们给出了很多意见建议,让他看到项目的不足之处。随后,他们上线了共享电动车智能刷卡系统,一经推出便受到师生欢迎。

2017年,杨志国报名参加了第二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和第一届相比,这一次,他的公司进一步更新了软件技术,将刷卡系统变更为手机App扫码租车。随后几年,公司先后在贵州、重庆、四川、河南、湖北、江苏等地开设分公司,累计投放车辆30000多辆,成为5000万人次的出行选择。去年,公司累计营收超亿元,并为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提供了300余个就业岗位。

今年,骑宜骑第三次参加“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选择一次参赛,收获一份成长。”杨志国说。

640-4

“民族工艺要想传承下去,首先就是要让年轻人喜欢。我们想通过研究创新,让云南斑铜逐渐走进千家万户。”怀着这样的初衷,2018年,云南斑铜高级技师土金勇带领他的团队参加了第三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最终,他们的项目——云南斑铜民族工艺的创新与应用获得成长组二等奖。

参加比赛获奖后,土金勇所在的云南兴达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达公司”)曝光度直线上升,斑铜开始走进大众视野,一时间,多家省内外企业与他们联系,咨询斑铜工艺品。几年下来,兴达公司先后在丽江、大理、上海、浙江、北京等地成功发展了代理商,公司的年销售额也从2016年的900多万元上升到2020年的2000多万元。土金勇坦言,“春城创业荟”帮助企业实现了质的飞跃,同时弘扬和宣传了云南斑铜文化,让斑铜走出云南,走向全国。

“春城创业荟”的比赛经历让土金勇思考,经过创新后的民族工艺品深受市场青睐,一方面可以弘扬优秀文化,另一方面也能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这或许才是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龙头企业发展的根本追求。

作为云南斑铜的第三代传承人,土金勇一直承担着斑铜技艺传承和发展的重任,而“春城创业荟”比赛也为他搭建了展示和推广斑铜文化的平台。比赛后,土金勇曾多次受邀走进高校、电视台等,介绍云南斑铜制作技艺、云南斑铜的现状及发展创新传承史。2020年,他被昆明市总工会评为“昆明工匠”。今年8月,他又被评为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斑铜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土金勇表示,希望新一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的参与者继续将创新与创业结合,通过比赛不断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

640-5

云南欧铂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帆是“春城创业荟”的老朋友了。2019年,他带着“滇中新区骨科医疗器械高新技术孵化研产项目”参加初创组比赛,该项目带来的OBS系统骨科医疗器械产品一路“披荆斩棘”,得到了评委组的高度肯定,成为初创组评分较高的项目之一。

“我们是2018年4月成立的一家在云南本地实施骨科内外固定植入物和骨科周边附属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公司,持有目前国内唯一具有自主原创性的、成体系的一整套内固定植入物系统的核心技术——OBS桥接系统。通俗来说,以往骨折需要‘打钢板’,但传统钢板不具有定制功能,不适用于特殊情况。但到了我们这里,通过OBS桥接系统,就像搭建‘乐高’一样,通过不同模式组合就可以实现针对性、定制化的服务。”王一帆介绍,在参加“春城创业荟”之前,欧铂斯的知名度更多停留在“圈内”。

如今,在距离昆明长水国际机场5公里的云南滇中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里,“滇中新区骨科医疗器械高新技术孵化研产项目”一期投资已全部完成,所有设备就位,已建立完整的ISO13485生产质量体系,项目已开展试生产。

对于未来的发展,王一帆充满了信心:“欧铂斯医疗今年在云南滇中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成立了欧铂斯智能科技控股子公司,主营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销售。目前我们已成功组装出第一台骨科复位手术机器人,打通了骨科手术中的最疑难复杂的部分,将给骨科手术的操作和术式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640-6

距离2020年参加“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已过去一年多时间,当年,凭借“珍稀土著鱼物种保护+科普体系构筑促进养殖专业化及绿色食品业态发展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的殷琦丰,如今已把位于宜良县马街镇的茂湾水产养殖基地打造成2.0版本:基地以鱇浪鱼养殖为核心,接着又成功养殖了抚仙四须鲃、大头鲤、滇池高背鲫鱼、中国结鱼等80多种云南土著鱼,年孵化土著鱼优质种苗1.5亿尾以上,年养殖量已近1000吨。

“原先我们对产品的包装比较单一,比赛中,大赛组委会和评委建议我们的产品包装要加入绿色食品认证和二维码,这样,消费者既能追溯到食品安全信息,又能对我们的绿色食品有更详细的了解。”殷琦丰表示,自己参加“春城创业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的益处还有很多。他不仅结识了很多创业的精英和人才,还得到不少媒体的报道,这样既宣传了企业的成果,也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扩展了平台和人脉。

今年12月初,殷琦丰带着企业参加了第二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鱇浪鱼入选“全国水产10大优质种质资源”,这让他倍感振奋。目前,茂湾水产养殖基地正在打造“云鱼谷”,其中不仅包含云南土著鱼示范长廊,还养殖着140多种土著鱼种。

未来,“云鱼谷”将被打造成为云南的土著鱼种源库。殷琦丰还计划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将鱇浪鱼等土著鱼苗低价或无偿提供给宜良当地养殖户,助力当地农民养鱼致富。

640-4

昆明市以“春城创业荟 创业惠春城”为主题,秉持开放、创新、共享的理念,连续举办“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已经成为昆明最具影响力的双创品牌赛事。

第六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全市创客踊跃参与,共收到报名项目830个,经过海选评审、初赛路演、复赛路演等层层筛选,5个组别16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争夺各组冠军。

640-5

今日开启总决赛大幕,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创业英雄吧!

640-7

640-8

640-10

640-9

640-10


640-11

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