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报道
“春城创业荟”复赛收官 五大组别16个项目会师总决赛

昆明信息港讯 (昆明日报 记者杜托  摄影杨艳辉 赵伟) 从11月10日到19日,第六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迎来复赛阶段的比赛。五个组别的164个项目悉数登场,精彩纷呈。创业者以其饱满的热情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评委和观众。最终有16个项目成功闯关,会师总决赛。

10日,率先启动的是的复赛。继去年首次将复赛路演举办地放到郊县区禄劝后,今年组委会又将“返乡创业组”的比赛放到了乡镇振兴的最前沿——寻甸县。此举旨在进一步聚焦主题,把本土乡村振兴项目推上舞台,摆到聚光灯下,通过政策给力、社会发力、自身蓄力,用众筹、众扶、众创办法帮助创业主体解决近距离同台竞技、相互了解、互相学习。复赛现场,无论是“高原特色智慧栽培技术”的妙栽项目,还是以“助农·筑梦”为主题的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从冻干墨红玫瑰花茶到食用野生菌加工,从生态养鸡到智慧养牛,一大批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有识之士加入到农村创业创新的行列中来,投身到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中去。也让我们看到了农村这个“农村空间广、资源丰、产业多、潜力大”的创业创新的广阔天地,正成为创业创新热土。

图片2

12日,“国际组”复赛路演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该组别是去年新增的赛道,今年继续保留和拓展。“国际组”赛道,为昆明国际化城市建设探索工作经验和路子,成功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成为云南乃至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大赛品牌活动。复赛还首次邀请来自泰国开泰银行昆明代表处首席代表陈美玲参与评审,她是大赛首位外籍评委,彰显大赛国际范。曾获第五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国际组一等奖的斯里兰卡籍留学生马诺还现身说法,用“探索—成长—蜕变”来形容自己在昆明的创业经历。他希望今后能持续推进中国与斯里兰卡两国之间乃至东南亚南亚区域的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的特色创业平台建设,推动各区域间人文交流和经济发展。“复赛持续在自贸区举办有助于在自贸区昆明片区形成服务国际留学生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和项目投资,以便构筑更为便捷的跨境人才服务通道。”复赛评委、昆明市创业创新联盟秘书长鲁进京说。

图片3

要想看到最潮、最靓的创业项目,“创意组”的复赛自然不容错过。为了让更多的好点子展示出来,组委会将“创意组”的复赛地点放到了呈贡万达广场中庭。在15-16日复赛现场,傣药祛痘、智云蜂慧、炉窑烟气脱硫、鼻痛冷敷凝胶、虚拟IP形象运营……一个个饱含创意又具备高新技术创新基础的项目引发了评委和观众的强烈兴趣。无论是参赛项目的质量、种类还是项目涵盖范围都再创新高。7位评委不仅肯定了项目应用前景,还就如何把专利技术进行市场化,给予创客团队成长性建议,为其更好地实现创业梦想提供新思路。 

图片4

能集中体现昆明市创业创新成绩的“企业组”一直都是大赛重量级的组别,也是竞争最激烈的组别。本届大赛,“企业组”报名项目306个,创历届大赛报名新高。而从复赛现场看,现场竞争堪称“惨烈”。由于项目整体水平高,评委纷纷打出高分。“企业组”16个获奖项目,有5组最终成绩平均分相同,只能凭借总分分出名次。而即使是“企业组”复赛获奖的最低分437分的成绩,也放在“国际组”和“返乡创业组”,也都能顺利晋级总决赛。最遗憾的当属“AI视觉识别智能无人售货机”和“光量子水生态修复系统”两个项目,它们仅以1分之差,无缘最终总决赛。AI视觉识别智能无人售货机项目的创始人也是昆明创客中的老朋友张雁斌。张雁斌说,今年参赛项目质量比前几年参赛时大大提升。由他创办的云南由你啃食品有限公司就参加了首届大赛,并斩获二等奖。获奖后,“由你啃”蛋糕的知名度进一步得到提升,市民纷纷通过网络平台找到公司的网店,下单购买蛋糕,公司的业绩也得到实实在在提升。目前,公司已在曲靖等地开设多家分店。正是在“由你啃”的品牌拓展过程中,张雁斌看到了无人售货领域的商机。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天生的创业胆识,让张雁斌决定再创业。 2020年底,张雁斌创办无人新科技(云南)有限公司,专注智能无人售货机的市场投放以及智能设备技术更新等。今年5月,该项目获得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图片5

作为今年新增的赛道,“直播营销组”路演无疑是最有意思的。平日积累的直播经验,让复赛变成了一场生动的自我营销展示的舞台。复赛由“直播带货”和“复赛路演”两部分成绩构成。在复赛“虚拟带货”8分钟,自选的产品直接考察创业者直播话术和带货能力。“虚拟带货”现场,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语言风格,有的一上场就能抓住现场观众和评委们的注意力。选手完成阐述和虚拟直播带货后,评委们根据选手的现场表现,针对线上线下的销售占比、虚拟带货直播人设、团队分工、直播观看人数及营收等方面进行提问,并做出点评。路演现场,台上的选手们热情洋溢,台下的评委们也点评热烈,尖锐的提问直指项目痛点。复赛评委、中投创新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晶磊表示,直播作为新兴行业,吸引了大量从事电商直播营销的网络主播及短视频达人、自媒体创作团队,这是好现象。李晶磊坦言,可以看出来一部分项目在展示过程中,还存在拿不准重点以及从直播现场展示环节的不足。希望能通过参加“春城创业荟”赛道,逐步发掘和培育出更多高水平的电商产业创业人才团队,引导和鼓励昆明创业者适应新业态发展。 

图片6

截至目前,第六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复赛已全部结束。五个组别评选出56个获奖项目,其中16个项目将会师总决赛。决赛前,晋级项目将进行网络展示和投票,开展精英训练营和投融资交流会等活动。最终,大赛将举行总决赛评选出各组冠军,百万资助奖励将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