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报道
“春城创业荟”初赛历时8天 164个项目晋级复赛

昆明信息港讯 (昆明日报 记者杜托) 10月20—28日,第六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初赛阶段路演5个组别比赛分别进行,330个项目依次亮相,最终164个项目(团队)脱颖而出晋级复赛。

10月20日,竞争最激烈的“企业组”初赛率先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车立方中庭举行。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依次登台路演,对项目进行阐述,每个项目比赛时间8分钟。初赛评委综合考虑创业项目的基本情况、创新性、商业性、项目团队、社会效应等要素进行现场打分。经过两天的比拼,“新业态——香水莲花全产业链开发应用”项目以459分的高分拔得头筹,与其余50个项目携手晋级复赛。

WechatIMG405

80天卖出100万支冰淇淋的文创冰淇淋!这是“国际组”参赛企业——昆明唛淇啉商业营运管理有限公司在初赛路演时交出的成绩单。这个致力于打造国潮文创冰淇淋第一品牌的留学创业团队,已将西山龙门、野象谷、蓝花楹、大观楼等变成一个个网红冰淇淋。同时,团队还计划投入572万启动创业帮扶计划,预计促进100+的大学生在昆创业,带动就业超过2500人。凭借出色人气和踏实的成绩,该项目以456分成为“国际组”初赛的第一名。

2005年至今,从小跟着父母研究农业的曾修宝走遍云南100多个乡镇,发现农民蔗收难题这一痛点问题。2020年他自立门户,设计出迎修甘蔗打叶机,通过高效安全的橡胶模组等分剥叶元件,可做到每分钟至少20000次的无规则击打,在1%的高效除杂下,取得超过人工三倍的脱叶速度!目前该产品开始规模生产,蔗农意向购买率超过了80%,市场前景乐观。“小切口进入,开拓细分大市场。”该项目最终斩获创意组初赛第一名。

“返乡创业组”的初赛第一名获得者是昆明守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其在寻甸鸡街镇四哨草山的利芙德守捷牧场是目前昆明市唯一的纯种娟姗牛奶牛场,是集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家庭牧场,其“利芙德”品牌的巴氏奶已在线上销售。据昆明市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检测,该厂娟姗牛奶乳脂率5.7%,乳蛋白率4.3%,总固体15.3%,被乳制品行业誉为“牛中贵族”。

WechatIMG409

作为本届比赛新增的特色组别,“直播营销组”的初赛在昆明广播电视台的演播大厅进行。在路演现场,参赛选手除了要现场阐述项目内容外,还要从“鲜花饼”“东川洋芋”“宣威火腿”3款产品中选择一款进行虚拟带货直播,由专家点评打分,现场考察选手“带货水平”。路演现场,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语言风格,一上场就能抓住现场观众和评委们的注意力。最终,全网粉丝超过1700W的网红——云南小花团队,不负众望,获得初赛“直播营销组”第一名,顺利晋级。

历时8天,本次大赛5个组别的参赛项目全部完成初赛路演,共有164个项目率先晋级复赛。其中“企业组”51 个,“国际组”25 个,“创意组”51 个,“返乡创业组”25个,“直播营销组”12个。各组初赛路演晋级名单已通过官方网站和媒体平台发布。

根据大赛开展计划,接下来将开展项目培训、复赛路演、投融资交流等活动,并通过网络投票、媒体报道等形式对优秀项目进行宣传和展示。最终将举行总决赛和颁奖典礼,从5个组别评选出56个获奖项目,授予“春城创业奖”称号,给予资助金奖励和政策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