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报道
第五届“春城创业荟”举行海选 320项目晋级初赛

微信图片_20200819104048

8月18日,第五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开展项目海选评审工作,由知名专家、高校老师、企业家、创业导师等各领域的24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818个报名项目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320个项目晋级初赛。

微信图片_20200819104056


818个项目报名参与角逐

  本次大赛由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承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公开申报、评审公示、联合表彰的办法,分为“创意组”“企业组”“国际组”“返乡创业组”四大组别进行,覆盖不同阶段、不同类别的创业人群。资助金达121万元,最终将有46个项目获奖,获得“春城创业奖”荣誉称号和项目资助金,各组别一等奖可获得资助金10万元。此外,获奖项目均有机会获得创业贷款、无偿资助、创业补贴、入驻创业园孵化等政策扶持。

微信图片_20200819104059


  自5月18日官方网站报名通道开启以来,全市创业者积极咨询参与。截至7月31日报名系统关闭时,组委会累计收到报名项目818个,连续4年报名项目突破800个,在昆明同类大赛中报名数量最多、质量最高。

  从报名组别来看,“创意组”共323个项目,“企业组”共299个项目报名。首次开设的“国际组”征集到115个项目,“返乡创业组”征集到81个报名项目。从报名区域上看,高校聚集的呈贡区报名项目最多,达147个。五华区和西山区分别以144个和133个项目排名二、三位。

  报名项目涵盖了第一、二、三产业及电商服务领域,以农业、文创和信息技术类型最多。其中农林渔牧、食品及相关产业共202个项目,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共166个项目,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共149个项目,培训教育51个项目,材料、机械能源42个项目,生物医药27个项目,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31个项目,其他行业150个项目。报名项目“含金量”也日益提高,很多企业拥有专利技术,据组委会初步统计,本届报名的企业有500多项目专利,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万人。

微信图片_20200819104107

320个项目晋级初赛

评审现场,24名专家分为8个小组,每组3人,围绕报名项目创新性、商业性、社会效益及团队基本素质等方面,阅读报名资料和创业计划书,分别对四大组别的818个项目,进行认真审核与评选。经过一天的评审,评委从“创意组”“企业组”各评选出100个项目,“国际组”“返乡创业组”各评选出60个项目,共有320个项目从脱颖而出,晋级初赛路演,名单将通过大赛官方网站和各媒体进行公示。

微信图片_20200819104103

云南农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东艳介绍,此次共有81个项目报名“返乡创业组”,这些来自东川区、寻甸县、禄劝县的返乡创业者,通过翻阅报名项目资料看出,对返乡创业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目前项目运作也比较顺利。“今年是决战和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大赛设置‘返乡创业组’,更加有利于激发有志青年返乡创业的热情,助力全市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促进促进当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张东艳说。

昆明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孟庆毅此次担任“国际组”评委,身为“80后”的他是一名海归,如今已在昆明创业近10年。“今年大赛首次设置‘国际组’,与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非常契合,同时也有利于海外留学生、海归等群体通过创业平台和政策参与昆明城市建设和发展。”孟庆毅认为,“国际组”项目鼓励外国留学生在昆明创业,也能够吸引更多优质青年人才回国发展,带回与国际接轨的新型创业思想和模式,为昆明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微信图片_20200819104115


近期,大赛各组别将陆续开展初赛路演。为提升“春城创业荟”大赛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项目报名参赛,在全市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大赛组委会对大赛宣传推广进行创新,特别策划制作“春城创业荟”地铁专列。在大赛期间,还将举办“春城创业荟”主题论坛和投融资交流会等活动,丰富大赛内容,提升“春城创业荟”关注度和参与度。微信图片_20200819104111